斯洛維尼亞是我造訪歐洲的第一個國家,布雷德區是這趟旅程的首站,這個過去歐洲貴族的渡假勝地,有湖、島、高山、古堡,幽靜且和諧的景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早上七點抵達盧比安納機場後,直接前往布雷德湖,車程約一小時,看到布雷德湖的湖景難掩喜悅。湖的成因是在最後一個冰河期,Bohinj冰河融化退後所形成,由於冰蝕影響,最深處達30公尺,所融化的冰則填滿了這個凹地。

IMAG8652s.jpg

布雷德湖上的小船(平底搖櫓船Pletna)仍使用人力划槳,特別的是,這個行業至今仍受到限制,船夫僅能來自當時瑪麗亞·特蕾莎皇后授予的22個當地家族,而且船夫採世襲制,平底船是登上布雷德島的唯一交通工具,登島停留後再原船回來。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程即將接近尾聲,我們來到這趟克斯黑旅程中最耀眼的城市Dubrovnik (翻譯:杜布羅夫尼克、杜伯尼克、杜布尼克…),除了風景優美聞名,也是熱門的渡假勝地,更有「亞得里亞海之珠」之稱。這裡也是這趟旅程中最喜歡的城市,除了觀光人潮太多(自己也是),整座老城保存修復良好,走在城內,仍能感受到當年的輝煌。

IMAG1510.jpg

杜布尼克因海上貿易蓬勃發展而強盛,早在13世紀已有自己的法典,在1301年引入醫療服務,1317年有第一所藥房,至今仍照常營業1347年開設老人收容所。曾經是拉古薩共和國(1358-1808)的中心城市,在1516世紀受奧圖曼帝國的保護,國力達到高峰,1377年開設傳染病隔離醫院,1418年廢除奴隸貿易,教育方面則在1432年開設孤兒院,1436年建設長達20公里的供水系統,是當時亞德里亞海唯一能與威尼斯匹敵的城邦。這兒也是克語和文學的發展中心,出了許多詩人、劇作家、數學家、物理學家等,人文氣息頗重,老城區也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克羅埃西亞境內在亞得里亞海沿岸有多達1100多的島嶼,各個大小島嶼上有不同的自然風光,有些還保留了當年羅馬時代後威尼斯共和國的人文色彩,來克羅埃西亞旅遊建議到幾個島上走走,這次晴天的跳島行程安排到赫瓦爾島(Hvar)和科楚拉島(Korcula),兩個非常值得探訪的島嶼。其中赫瓦爾島開發早,遺址可追溯到史前時代,西元前384年古希臘人已在島上活動,自古以來,也因其重要的戰略和航海位置,在歷經不同的王國統治,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及文學作品。

IMAG0780.jpg

島上冬季溫暖和夏季宜人,加上地中海自然風光,豐富的傳統特色和建築以及夜生活,因此赫瓦爾過去接待了許多賓客,也吸引科學家和旅行者們前來。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程第5天,揮別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Zagreb),我們遠離塵囂往寧靜的內陸山區前進,途中享用美味的羊排餐配當地特產馬鈴薯,滿滿飽足感後精神大好,導遊隨即在車上提醒今晚住宿將會住在國家公園內唷!僅想像能夠呼吸零污染的新鮮空氣,住在南台灣的我們在秋冬季節根本奢求!來此之前,在網路上或聽來過的朋友們分享讚嘆16湖景色之美,但仍然無法從描述和圖片的模樣聯想實景,自己抱著高度期待又疑惑的感覺迎接此景點的到來。

IMAG9804.jpg

車子拐彎抵達樹林遍布的國家公園飯店後,晴天旅遊會貼心地替我們的行李送至房間,讓我們很輕鬆的準備遊覽十六湖國家公園(普萊維斯湖群國家公園 或 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這個季節來到十六湖國家公園正是時候,樹梢的葉漸漸由綠轉黃至紅,大地換上鮮豔的衣裳,配合不同時間的陽光灑落,山林湖泊的光影更加迷幻奪目。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開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安納之後,沿途車窗兩旁盡是一座座的石頭山,地表上這些石頭由石灰岩構成,地表下則經由溶蝕作用形成壯闊的鐘乳石洞穴,就是地理課本上介紹的「喀斯特地形」。

喀斯特地形的名稱來自地理學家最早在喀斯特高原上有系統的研究這些石灰岩地貌,這次晴天旅遊安排前往當地人氣第一的波斯托伊那石洞(Postojnska jama),能夠親身一探究竟,讓我興奮不已!

IMAG8963s.jpg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康橋雙語學校(現為康橋國際學校)是康軒集團的學校,是一所北部年輕且頗有制度的私校,也是走在台灣教育前端的國際化學校。私立學校在工作穩定度和退休制度方面雖不及公校,但康橋小學在教育理念、課程領導、經營方針等求新求變的作為、行政效能和人員編制則超越公小。

在師院求學時,我們被灌輸對每一位孩子無私奉獻、包容和關懷,以及學習到適用於都會、山區、離島的教學通則,卻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在以「菁英教育」為目標的貴族學校任教,我面對的是一群豐衣足食、多才多藝、見識廣博的學生和重視教育的家長們,身為該校教師必須持續精進教學,提升課程質量,才足以符合高昂學費下「顧客」期待的高品質需求。

有位待過私校的學姊說過:「在私小練功一年,勝過公小三年。」當時對這句話的理解僅於忙碌程度的差別,因此在錄取康橋正式教師時,曾考慮是否前往報到,或是到公立當代理老師,最後在樂於迎接挑戰和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選擇了康橋,同時也開啟我的正式教職之路,這一切比預期來的更早、更快,至今仍覺得那是人生的意外插曲!(※私校編制內教師為公保,年資可與公立學校銜接)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師甄試的準備歷程,要從2010年考取教師證書說起,但是教師證考了三次終於低空飛過,才是故事的首部曲。

碩二下學期,知道一年後即將畢業,擁有教師證才符合教育役的抽籤資格,因有了迫切性目標,終於肯花時間(約一週)閱讀教育科目,最後以60出頭之姿低空飛越門檻,順利取得教育職業的入場券!

對我而言,教師檢定考試一直被我定位在次要目標,總覺得一旦身為老師,學生的一切才是主要,這也是為何碩二要辭掉明義2688代課專心作研究的原因,畢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老師不應該自私的瞎混過去,這是當年初出茅廬的我最簡單的堅持。

文章標籤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坡國小這一年,整體來說過得很充實,下了班,生活沒有學業或教學進度的羈絆,我能專心地神遊於喜愛的書籍,外頭的蟲鳴鳥叫伴隨著田園交響曲,我很認真享受國家給我的寶貴時光。


大坡國小是一所位在池上慶豐村的小型學校,全校學生人數不到60人,客家、原住民族群各佔一半,閩南人比例最少。它臨近優美的大坡池,校內又有遠近馳名的池上斷層相伴,常有國內外遊客、學者拜訪,地質調查所也在此設立測量站,校園距池上鬧區騎車僅3分鐘,交通非常便利。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滾在台東池上鄉近一年了,自從碩班畢業寫完論文誌謝,謝過這麼多助我完成學業的貴人後,我僅想找個地方好好地放鬆、放空一陣子,也沒那思緒整理期間的閒情逸致,拖延至今,即將退伍之際,終於有點想回顧些什麼。若從成功嶺的三週或澄清湖的兩週訓練回憶起,豈非冗長之編年文,只從服勤地點述起,又如小說少了首章,因此著墨片刻,決定簡要重點即可(仍在放空ing),免得遺忘。

  「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成功嶺的3週新訓最像數饅頭,雖然替代役沒有背槍,但艷陽下的基本教練仍令人難受。這期間,活動範圍只有營區的一小角,且多數硬體設施皆翻新過,特別是連天花板都裝潢的電腦教室與建築外觀形成強烈對比,卻仍感受得到成功嶺悠久的歷史足跡與軍人精神,撇開嚴格的操課及死板的內務規定不談,成功嶺景色真的好美!戒嚴時代的巨型標語和大廣場、老樹的綠蔭、夜晚滿天的星斗,以及清晨3000公尺的越野慢跑,涼涼的微風全身徜徉恣意其中。在這兒,幾乎與世隔絕(除了午餐會打開新聞外),沒有人事的紛擾、沒有難解的語句、亦沒有複雜的化學分子式,同時來自各路的小隊同袍默契佳、相處和睦、趣事不斷。然最苦和最緊張的事應該只有第一天,與家人揮別後,搭著新兵列車摳囉~摳囉~抵達新烏日站,接下來一連串從早到晚的新奇、慌張、匆忙過程與電視所播相仿。最難熬的是"沒冷氣呀!",待慣了二十幾度恆濕恆溫的實驗室,突然來到熱帶地區,全身不斷冒汗又沒適時補充水分,當晚就寢差點哭出來的原因竟然是-好渴,生平沒有渴到如此痛苦,又熱又渴下漸漸出現幻覺:自己在花蓮街上喝著大杯沁涼冰飲,而此時畫面瞬間被意識中止,才驚覺到那並非真實,下意識則即刻喚醒各器官,拋下規定掀起蚊帳,跳下床開起置物櫃,將水壺內剩餘的水大口喝完。此後數日,沒事多喝水,直到最後一週多是室內課,教室冷氣吹嘎ㄟ起冷...

  最後一天-撥交日,興奮到整晚沒睡,沒記錯的話當天清晨四點半,即開始起床整備,前往家鄉-高雄澄清湖進行2週的教育役專業訓練。兒時常到澄清湖玩耍,那份熟悉的氣味猶在,與成功嶺相比這兒如同天堂,吃的是精緻但不見得好吃的合菜,住的是偌大的木屋,以及擁有更多的自由空間和時間,成功嶺的時間老是不夠用,然而澄清湖時間則過於充足,更幸福的是這邊到處有冷氣(Awesome!!),沒有炎熱的困擾,相對的需注意保暖,特別是教室空調冷到每人直灌熱茶,想當然爾,結訓前幾天大部分的弟兄都感冒了,我的喉嚨也感到刺痛。澄清湖最刺激的當然是按成績(新訓+專訓)選填學校了!因為自己是用教師證專長申請的,該梯有21位,專長役男的學校皆屬偏鄉、高山地區(本梯沒離島),這21個缺仍得按個人意願分個高下,因此自學校名單公布到專訓考試,乃至分發當日,大夥每天都在喬,成績高的擔心填錯缺,成績低的只能仰天長嘯,最慘的是成績不高不低的←包含本人,天天為排序探聽、交涉、沙盤推演,演到填志願前一日幾成定局,眼看大勢已去,我就要前往姑娘美如水的阿里山了,地圖上那間學校並非在阿里山公路旁,須轉進車程約30分鐘的彎曲林道,看到如此熟悉的Z字道路(碩班的野外採樣),再配合等高線立刻在腦海建構出立體圖,啊~完了!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鳳凰花開之時,我的研究生活即將告一個段落。

想起六月初通過口試那刻,胸口那塊"大岩石"終於被自己征服的成就感,雜陳的感受實在難以形容,當數百日的研究成果結晶之精華裝載於厚實的論文,文中每一章節、每一個樣本、每一筆數據都潛藏著不同的心路歷程,在此同時亦須誠摯地感謝許多人。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