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國小這一年,整體來說過得很充實,下了班,生活沒有學業或教學進度的羈絆,我能專心地神遊於喜愛的書籍,外頭的蟲鳴鳥叫伴隨著田園交響曲,我很認真享受國家給我的寶貴時光。


大坡國小是一所位在池上慶豐村的小型學校,全校學生人數不到60人,客家、原住民族群各佔一半,閩南人比例最少。它臨近優美的大坡池,校內又有遠近馳名的池上斷層相伴,常有國內外遊客、學者拜訪,地質調查所也在此設立測量站,校園距池上鬧區騎車僅3分鐘,交通非常便利。


 


然而,內心從駐進大坡起始終五味雜陳,總是在尋找沒有答案的答案。若無親臨此地,我無法感受純樸的鄉村風情,若無長住此地,我無法想像書上描述的城鄉差距!同時,許多的Surprise常常出現在眼前,腦海浮現的是諸多可能的解決辦法卻受限當地的歷史包袱而窒礙難行。或許是所念過的、實習的、代課的都是千人以上的學校,第一次來到如此小巧的學校!才會讓我處處驚奇。雖然在此地僅渡過秋、冬、春、夏,除了見到孩子的喜、怒、哀、樂,同時也遇到學生的傷、病、亡。這些好與不好的回憶皆令我無法忘懷,而尚有許多事物不甚瞭解,我不敢妄下定論,暫且將之拋諸腦後,只想先充實自己,趕緊累積教學經驗,想想能為教優區學校貢獻什麼資源,因為,同樣生在台灣,教育資源實在不應該差距那麼大!


縱觀之下,我的服勤工作的確比同梯弟兄多了一些,卻彌補了實習階段於行政經驗上的不足,也印證教科書中學校行政與教學者雙方的巧妙互動。我很珍視大坡給我這些機會,感激校長、主任、老師們的信任託付,以及給了我許多彈性空間,讓我和新工作能無縫接軌,同時也謝謝教育處教官的肯定,除了獲得台東縣績優役男,退伍2個月後,還收到了教育部頒發的專長績優役男獎狀,欣喜之餘,心中對偏鄉的教育仍憂心忡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