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甄試的準備歷程,要從2010年考取教師證書說起,但是教師證考了三次終於低空飛過,才是故事的首部曲。

碩二下學期,知道一年後即將畢業,擁有教師證才符合教育役的抽籤資格,因有了迫切性目標,終於肯花時間(約一週)閱讀教育科目,最後以60出頭之姿低空飛越門檻,順利取得教育職業的入場券!

對我而言,教師檢定考試一直被我定位在次要目標,總覺得一旦身為老師,學生的一切才是主要,這也是為何碩二要辭掉明義2688代課專心作研究的原因,畢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老師不應該自私的瞎混過去,這是當年初出茅廬的我最簡單的堅持。

由於少子化造成大環境不佳,許多縣市紛紛將缺額凍結,完全能體會「生不逢時」的無奈感,但是總結起來,每次瞄過教育專業名詞,瞌睡蟲總會紓醒,老是以臨時抱佛腳的方式準備,對於教師檢定考這件事的不用心,才是教師證考了三次的原因。

取得教師證後,進入正式教職的目標又邁向一步:教師甄試,這是當老師的最終階段,也是我們這年代的年輕老師們,會在人生中會留下有如電影魔戒般、可歌可泣的重要階段。

教師甄試的難度比教師檢定難了數倍,光是教育類科的數量就非常驚人,況且部份縣市有佔中低比例的國英數科目,首次報考仍以「嚐鮮」的心態,因為當時碩士研究已經達到巔峰,不可能放著研究不管跑去念教甄。

直到2011年入伍前,教育考試類科從來未真正進入我的腦袋,遇到教甄考試往往以短期記憶的方式應考,成績鐵定慘不忍睹,填入大坡國小服役的那一年,自己才終於說服自己的反骨:若真想進入教職,不能再計較教甄是否公平、考理論能否真正挑到好老師...我必須暫時放下邏輯批判,遵循大人物訂的遊戲規則,從規則中找尋能夠成功的方法。

在大坡國小服役的一年裡,跟著學校的代理老師們組了讀書會,取名「大坡奮鬥團」,參加讀書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家每週聚會兩次摸索討論,在矗立稻田的教師宿舍內,我扎扎實實的將教育主科、國文熟念一遍。這一次,我栽進教育書本中,發覺它並不像過去認為的那般無聊,教育心理、諮商輔導、教育行政、課程設計、特教等其實都是前人的經驗累積,進而發展成的理論,教育史哲則有助釐清教育的發展脈絡,教育統計和教育測驗則解決評量上的問題與分析,教育社會學則反應現實世界的教育困境等...我竟然對教育科目不可思議的產生興趣!

從某個角度思考,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早念一點、念熟一點,就不用像現在跟時間賽跑,由於考試時間逼近,而教育科目又如此博大精深,必須調整以考試模式來面對。

在好山好水的池上閉關讀書半年多,2012年台北市系管師意外進入複試,又是人生第一次,怎麼辦? 因為非資訊本科系畢業,短時間內想不到我能向誰請教,口試三折頁未完備、上機操作怎麼考、試教也不知如何準備,只有作文可以恣意發揮,大驚之餘仍抱持自信假象參加複試,當天上機實作簡直亂七八糟,恨不得鑽進洞穴躲起來,最後成績果然見不得人。然而回頭看這次戰役雖敗卻收穫不少:1.總覺得有閱讀障礙的我終於在書中找到專注點,表示頭腦已經移出長期記憶空間準收納。2.我瞭解遊戲規則怎麼玩,口試、實作其實有撇步。3.瞭解對手們是什麼來頭,估算成功機率。

這一年,憂、喜參半,

憂在於自己完全不曉得教甄的考取方法必須是初試、複試同時準備,而且必須準備到重點,也必須了解考試的方式,否則複試如同小白兔亂鑽亂跳、雜亂無章。

喜則於台北複試之前,錄取了新北市康橋雙語學校,除了放心退伍隔天馬上成為社會新鮮人,也納入公保成為正式教師。

康橋是栽培優秀教師的搖籃,我等不及探索這座華麗城堡!

(待續)

arrow
arrow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