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雙語學校(現為康橋國際學校)是康軒集團的學校,是一所北部年輕且頗有制度的私校,也是走在台灣教育前端的國際化學校。私立學校在工作穩定度和退休制度方面雖不及公校,但康橋小學在教育理念、課程領導、經營方針等求新求變的作為、行政效能和人員編制則超越公小。

在師院求學時,我們被灌輸對每一位孩子無私奉獻、包容和關懷,以及學習到適用於都會、山區、離島的教學通則,卻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在以「菁英教育」為目標的貴族學校任教,我面對的是一群豐衣足食、多才多藝、見識廣博的學生和重視教育的家長們,身為該校教師必須持續精進教學,提升課程質量,才足以符合高昂學費下「顧客」期待的高品質需求。

有位待過私校的學姊說過:「在私小練功一年,勝過公小三年。」當時對這句話的理解僅於忙碌程度的差別,因此在錄取康橋正式教師時,曾考慮是否前往報到,或是到公立當代理老師,最後在樂於迎接挑戰和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選擇了康橋,同時也開啟我的正式教職之路,這一切比預期來的更早、更快,至今仍覺得那是人生的意外插曲!(※私校編制內教師為公保,年資可與公立學校銜接)

那年康橋增班,分兩梯次招考教師,我在第一梯六月份錄取。報到日,教務主任知道我地科所畢業和資訊專長,讓我挑選教自然或資訊科,當下以興趣取向選擇「資訊」,回頭看來,這是正確的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永遠有一股燒不完的前進動力!學校除了英語教學專業,自然、田園、游泳、美勞、音樂、體育等也聘任其領域學有專精的師資,非常珍惜能與之共事,只可惜在學校沒有太多時間討教學習。

兩年的服務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

1.新手教師的培訓:讓我們這群康橋新鮮人不慌不忙地迎接開學。

2.每週學年/領域小組會議:扎實的共同備課、說課、觀課、議課

3.每年教學觀摩,精進課程設計:教師從草擬一份教案開始,必須經過學年群/領域群的多次討論、修改,及教務處組長的建議、教務主任的指教,最後和校長開會討論、修正、審核後才算過關,如此嚴謹的課程產出歷程,前所未見。

4.組團參訪日本小學:學校贊助教師寒假期間到日本小學交流,每年不同的參訪重點,如開放式學習空間、學習共同體等,讓工作環境相對封閉的教師也能有機會到國外觀摩學習。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日本,深刻感受日本文化和教學方式,也期待有機會還要來日本走查。

5.攀登雪山:康橋也是相當注重體育的學校,三項鐵人的蔡董事長希望從師長至學生都得培養運動習慣,學生除了游泳是必備項目,六年級則以挑戰雪山或玉山為目標,進而發展出一套以「山」為主題的跨領域課程。這是人生中第一次攀登百岳,而且還帶著學生!忐忑不安的心情在2次二格山的負重山訓下稍獲平靜,也佩服學生們無窮的體力和耐力。成功登上雪山主峰的那一刻,心中無比喜悅,湧現的感想:自己再次克服了曾經認為不可能達成的恐懼感,相信人生有任何可能!除此之外,學校要求教師有運動點數,因此加入羽球社,開啟打羽球的興趣,還有第一次參加馬拉松(富邦10km)、登高比賽等,挺多不少回憶!

6.指導網博競賽獲世界白金獎:在花蓮明義實習期間,當時電腦教室掛著學務黃主任指導網博和總統的合照,那股教學熱情油然而生,心想或許哪天我也想試試。這個願望在康橋實現了!因為指導學生,第一次訪問/認識如果劇團、第一次參訪HTC工廠,也第一次走進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

假如把教學成長分階段,在花蓮明義,學到如何教學和實踐班級經營;在臺東大坡,體認六班小校的學校運作;在新北康橋,磨練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設計方式,經過康橋的洗禮,我學到新穎的課程設計和教學方法、以及經歷許多的第一次。康橋的確有數不完的資源可以發掘和學習,如果能力夠強、夠勇敢,這是一個能夠展現長才的好地方。

另外我很喜歡康橋的校歌"當青春綻開了笑容,握起堅定的雙手,小樹刻畫出了年輪,蝴蝶飛舞過寒冬...... ",每當悅耳的校歌旋律在放學時刻響起,提醒師生們準備結束充實的一天,歌詞最後一句:Kang Chiao brings me the world .,期勉學生增進自我能力,有自信不懼各種挑戰,迎接屬於自己的美好將來。而我則勉勵自己,有幸能身在台灣初等教育的大聯盟,得像海綿般不斷地快速學習、成長。如今,康橋也 brings me "my" world.

Thank you, KCI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國際學校 雪山
    全站熱搜

    pphil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